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管理制度
实验室规章制度
 时间:2017-07-05

实验室规章制度----------------------------------------

实验人员岗位责任制------------------------------------

学生实验守则------------------------------------------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实验安全卫生制度--------------------------------------

 

实验室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制度--------------------------

 

 

 

实验室规章制度

第一条 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应建立安全卫生管理责任制,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保证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高度重视防火、防盗、防毒、防破坏等工作。实验室主任具体负责实验室建设、管理和使用,协调教学、科研实验室的设备、物资经费预算。实验室工作人参与讨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提出有效的意见和方案: 根据教学需要,做好实验的准备及辅助工作: 按时开放实验室,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和日常维护; 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业务水平;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条 掌握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与操作使用,对部分仪器设备能进行故障诊断和维修。认真做好分管仪器设备的验收和保养,实验室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定期检修用电仪器设备和设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教师与学生的人身安全。

第三条 实验室是学校师生教学实验的场所,除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不能挪作他用。上实验室课时,教师必须在场指导实验,也防止出现设备损坏、人身伤害等事故。

第四条 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擅自使用电炉、乱拉乱接电线和堆放杂物。

第五条 实验室钥匙由专人掌握,严格管理,不得私自配制或借给他人使用。

第六条 每次实验结束后,必须清理好现场,打扫卫生,关好水电源及门窗,然后方可离开。

 

 

 

 

 

 

 

 

 

 

 

 

 

 

 

实验室人员岗位责任制

实验课教师:

1.课前要认真备课,做好预备实验

2.要提前到实验室并且不能提前下课。

3.精心组织好学生实验,不得中途离开实验室。

4.指导监督学生按规程正常操作,并指出实验中重要环节及注意事项。

5.指导学生要有科学工作作风,以身作则,爱护公物,节约药品。

6.实验结束后检查实训器材,安排好学生打扫卫生,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

实验员:

1.实验前要按实验手册准备好实验器材、动物、药品等,并保证质量。

2.协助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实验后要负责仪器检修、调试,器材保养,清点帐物,有情况及时教研室汇报。

3.课前课后要明确仪器交接制度,并做好登记。

4.重要仪器、易燃易爆、有毒药品要有专人负责保管,实验室人员(包括教师、实训准备人员及学生)在离开实验室前必须做好安全检查(包括水、电、门窗等)。

 

 

 

学生实验守则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为完成护理学实验教学任务,确保师生和护理学院财产安全,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特制定以下实验守则。
一、学生应着装整洁,戴鞋套,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提前十分钟到实验室上课,不得无故迟到早退。
二、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老师指导教导,在指定地点进行实验,保持室内清洁、安静,不许吸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等。
三、学生进行实验前要做好预习,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复习有关基础理论,明确实验目的,弄清实验原理,熟悉实验步骤,接受教师的提问检查。
四、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练习,掌握操作程序及操作要领,爱护模拟人,不得随意拍打、涂抹、嬉戏,若操作中需搬动模拟人,需轻抬轻放,如发现模拟人损坏,要及时报告指导老师处理。分清责任,如是故意毁坏,情节严重者给予一定金额的赔偿。
五、实验中要注意安全,出现意外事故,要保持镇静,迅速采取措施(切断电源、火源、灭火、报警)等,并注意保护好现场,及时向指导老师报告。
六、实验过程中,若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或损坏,要及时报告指导老师处理,未经许可,不许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
七、实验完后,学生应将仪器设备复原,实验用品交老师清点,做好室内桌面、地面的清洁卫生,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八、凡损坏、丢失仪器设备、实验用品者应主动说明原因,填写报审单,由指导老师根据情况(自然损坏除外),按有关规定赔偿,对违反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他设备造成损坏的,由当事人写出书面检查,并按规定赔偿损失。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是学校开展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是学校资产的组成部分,是学校重要的卫生、教育资源保证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1.用仪器前必须熟读使用说明书或实训指导书,熟练掌握仪器性能和使用方法,并在仪器负责的实验员或教师的同意和指导下才能开启仪器。

2.仪器使用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仪器的具体操作程序,不得擅自做与实验无关的内容。操作前教师要向学生讲解仪器的使用注意事项。使用后,教师应认真检查仪器状态,擦净仪器,断电持方可离去,如有损坏要及时上报,检修。

3.实验员对仪器要按照说明书进行常规保养,定期检查,认真填写实验记录及仪器使用记录。

4.仪器设备不准随意外借,确需借用必经提前一天以上按实验所需仪器列好清单交给实验室管理人员并办理外借手续,学生借用必须有实验指导教师签字同意。 

5.仪器设备借出及收回时,须双方当面进行检查。如有损坏和缺少零件情况,应及时追查责任,借用方必须负责修复或赔偿。 

6.不按制度办理或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或拆卸仪器设备,造成损坏或丢失且隐瞒不报,经查明情况属实的。应按仪器设备损坏部分的原价或市价的100%赔偿。

 

实验安全卫生制度

根据高级护理学院实验室管理有关制度,为确保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1.实验指导老师、学生以及工作人员应当保持个人仪容仪表整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 、果皮、烟蒂,不准在实验室吸烟。

2.搞好实验室场所的环境的卫生以及包干区卫生,维护楼道整洁,不乱堆放杂物和丢弃垃圾。

3.注意安全用电,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时,不得撤离职守,使用后切断电源。

4.节约用水,用后随手关紧龙头,防止漏水,以防水患发生。

5.实验课下课时,学生应清洁实验器械及实验仪器设备;值日学生应打扫实验室卫生,实验指导老师及工作人员应加以督促。

6.每次实验前后必须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7.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应关好门窗,下班时要检查水、电、门、窗的安全。

8.实验室备有干粉灭火器,教师和学生必须学会使用

9.对违反制度的学生、带教老师和实验员给予批评、警告,情节严重者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实验室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制度

1.本室人员应严格履行签到制度,并遵守人员信息统计制度。

2.对新教员的培训要有预实验实训时间表、实验实训记录及实验实训报告并适时归档。

3.对每年的教学、科研成果及文章有统计资料,年终进行总结。

4.对每学期结束后的教学反馈要有记录并形成上报制度。

5.学生的实验实训报告、考试试题、学生成绩单要收集归档。

6.实验室有学生仪器设备使用登记表,对实验实训设备要有管理档案。

7.每学期要将教学任课表、课程表及备课记录存档。

8.实验实训用品领用应经主任审批,并存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