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天使章金媛》讲述爱与奉献的生命传奇
 时间:2015-11-02
《天使章金媛》讲述爱与奉献的生命传奇
 

章金媛13267205_042483.jpg

《天使章金媛》

     中国江西网讯 万雪莹 报道:“您和您的爱心团队一直尽己所能、不计回报地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用专业化的护理服务,让无数鳏寡孤独、病痛残疾者获取温暖、重燃希望,并通过模范带动扩大爱心疆界,传递奉献能量,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踊跃加入,将涓涓细流汇聚成爱心海洋,书写了令人感动的都市佳话,树起了道德文明的时代标杆。”这是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前不久致章金媛信中的一段话。

金秋十月,生动讲述章金媛爱与奉献的生命传奇的《天使章金媛》(刘勇著)一书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作序。

    今年87岁的章金媛是江西省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从22岁开始从事护理事业,献身护理事业60余年。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退休以后,她几十年如一日服务百姓,矢志不渝,不改初衷。在章金媛的影响带动下,“章金媛爱心志愿服务团”秉承“做群众需要的事、家庭关注的事、社会认可的事”这一服务理念,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护理志愿服务,如今已吸引社会各界志愿者8000余人,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超过10亿个小时,50余万人受益,足迹遍布了南昌市区及周边县区100多个社区,并延伸至全国19个省数十个城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等。她的志愿团队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体典范。章金媛更以她的人格魅力和仁心大爱,让人们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美好和真爱。

  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和南在《天使章金媛》序言中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服务居民、帮助孤老、宣传护理常识……这些事情很小很普通,但章金媛和她的爱心志愿服务团却能持之以恒,让爱心处处可见、温暖时时可感,这使得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有人情味,市民也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章金媛同志身上所展现出坚守的价值,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珍贵。

  章金媛出生于名门望族。时事变迁,家庭变故,七八岁的章金媛就跟着舅舅走上了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所幸,章金媛靠自身努力争取,以优异成绩从江西省高级护士学校毕业。校长章裴成在开学典礼上说的第一句话一直清晰地烙在章金媛的心头:把南丁格尔作为自己一生的榜样。

     章金媛从最普通的护士做起。每天在病房里跟班工作,从基础护理、治疗、打针、换药到护理病重患者、配合医生查房,多年下来积累了相当多的实践经验。“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自己不能看轻自己。”章金媛始终把护士定位为医生的合作者,坚持在医疗卫生工作中发挥护理工作者的创造性。

  1991年章金媛退休,然而这本该颐养天年的时光却变成了她新的起点。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2000年,71岁的她组织起16名退休同仁,组建了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无偿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此后无论酷暑严寒,章金媛都会带领团队上门照顾孤寡老人,并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健康咨询。

   2003年,在护理岗位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章金媛获得第39届国际南丁格尔奖,成为江西省第一位获此殊荣者,受到了胡锦涛、彭珮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章金媛65年奉献在护理一线,用自己的一生向社会传递出的重建医患信任的正能量。作家刘勇被章金媛平凡而伟大的传奇经历所感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采访和收集资料,写出了这部语言平实却蕴含着饱满激情的“传奇之书”。刘勇说,他用尽可能平静的语调讲述这一切,他不希望用更多的油彩,去妆饰一颗赤诚高贵的灵魂。他写出的章金媛,不是一个高大全的“好人典型”,而是一个一心扑在病房对家人身怀愧疚的“章主任”,一个亲切的“金媛阿姨”,一个让我们感动、给我们无限启思的“人间天使”。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希望《天使章金媛》的出版发行,能让更多社会大众了解、学习章金媛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人人助我,我助人人,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让我们的社会成为更加和谐、幸福的快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