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南昌理工学院医学院单招 | 助产专业
 时间:2020-04-30

南昌理工学院医学院单招

助产专业

专业代码:630202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135.jpg

 

学院简介

  南昌理工学院医学院是在原高级护理学院基础上升格的,是我校最具特色的院部之一。

  目前学院设有护理、康复治疗学两个统招本科专业,护理、助产两个统招专科专业。学院坚持以为人类健康而努力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医护专业人才为目标,在夯实基础、追求卓越的同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社会赞誉的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医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127.jpg

 

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卫生工作方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下,培养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熟练掌握助产与护理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计划生育、社区护理等工作,成为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助产护理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120.jpg

主要课程

  助产学、妇婴保健学、遗传与优生、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人体解剖学、护理药理学、病理学、生理学、健康评估、急危重症护理学等。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113.jpg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56名,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36名,江西省首位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教授为学院名誉院长。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105.jpg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057.jpg

校内实训中心

  学院按照高标准要求,建设了4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实训中心,其中设有模拟妇产科实验室、模拟儿科实验室、模拟产房、孕妇学校、康复训练中心、基础护理实验室、健康评估实验室、模拟外科手术室、模拟ICU监护室、康复护理实验室、保健实训模拟中心、人体解剖与生理实验室等。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050.jpg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043.jpg

(新生儿沐浴实训课)

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实习就业工作,成立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南昌理工学院分队。学院目前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航空总医院、民航上海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省内外30余家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035.jpg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027.jpg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019.jpg

(我院部分实习单位)

就业前景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助产专业培养目标已经重新准确定位,目前国际上倡导助产士主导模式管理正常的产妇,强调助产士是孕妇孕期主要照顾者,通过助产士给产妇提供连续性照顾的专业服务,能够降低剖宫产率,提高自然分娩率,减少妊娠期的住院时间,减少药物镇痛与产时麻醉,降低会阴侧切率,提高新生儿重度窒息复苏成功率,同时也能增加产妇对分娩过程的满意度。因此助产士的工作领域不仅局限于产房接产,还要延伸至产前甚至是孕前以及产后的保健指导。同时,助产专业开设了护理相关理论和实训课程,要求学生学习掌握护理相关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12173955.jpg

  我国目前存在助产护理人力资源短缺、内部结构不合理、人口和地理分布不平衡等问题,国内医院仅产房助产士的缺口至少有20多万人,加上产前和产后的护理,助产人员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同时,助产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可到医院其它各临床科室从事护理专业工作。因此,助产专业必将成为一个很有潜力的学科专业。助产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