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的建设指航程 不忘初心永向前
 时间:2017-06-0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叮咛,为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广大党员指明了方向。为此,高级护理学院党总支发挥学院专业特长,以“在职党员进社区 关爱女性健康”为切入点开展了系列党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背景与起因

女性是人类的“半边天”,肩负着事业和家庭两副重担,工作竞争之激烈,家庭责任之繁重,使女性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各项数据表示,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原因,处于“妇科亚健康”的女性越来越多,各种妇科炎症的发病率也是高居不下。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46.5万例新发宫颈癌患者,居女性肿瘤的第二位。我国每年新增13.15万宫颈癌病例,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的73%—93%。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据介绍,发达国家宫颈癌发病率的明显下降,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对癌前病变的预防。有关资料显示,一些妇科恶疾,比如,原本50岁左右才比较多发的宫颈癌,已经悄悄盯上了年轻女性。如今,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被看作是导致女性死亡的妇科肿瘤中的三大“杀手”。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康健状况,尤其是对于育龄妇女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更是重中之重。党和政府也将妇女健康列入国家发展纲要当中。

但是,要真正改善这一现状,主要还是要依靠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为此,我们想通过社区活动,带领入党积极分子走进社区,让大家重视自身的健康,爱自己多一点,更不要避讳这方面的话题,并了解在这方面的一些常识,避免走入误区。  

    该项党建活动开展以来,高级护理学院党总支先后与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金港社区、金牛社区、新建区花果山社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萍乡市莲花县升坊镇敬老院共同举办了“关注女性健康,就是关于民族未来”系列党建活动,社会反响较好。

花果山.JPG龚1.JPG

    例如:南昌市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金港社区是在一个老的企业家属区基础上成立的新社区,部分女性因缺乏健康保健知识长期患有妇科疾病并且没有及时处理从而导致病情加重,但通过高级护理学院党总支与金港社区共同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和专家义诊活动,让她们掌握了相关健康保健知识并得到了及时就诊。为此我院党总支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党员进社区关爱女性健康相呼应,将章金媛志愿团活动形式多样化,不再单一和枯燥,做到 “学在会议上,做在行动中”。根据这个目标,今年我院在职党员进社区关爱女性健康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白水湖.JPG

    二、做法与经过

从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角度出发,探索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关爱女性健康”活动,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助推社区服务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实现了党员服务的有效拓展。

    我院与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金港社区、金牛社区等多次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

丰富了党建载体,把党的建设植根于深厚的校园文化沃土,改变了过去单一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内容上进行了拓展和延伸,使基层党建工作内涵更丰富、创建活动的载体更切合学院特色实际中,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活力。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找准了在学院中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学院发展的切入点,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让他们受益,深受他们的喜爱。

  (一)以注重学用结合为目标,普及健康知识。

    关爱女性,更应该关爱女性健康,2017年3月7日下午高级护理学院和校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并邀请了各学院女教职、女同学及高级护理学院女性前来参加。请来了著名李玉群教授等的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讲座,讲座上李教授就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常见疾病进行了讲解,不但分析了常见的女性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自我诊断的相关知识,还就妇科发病率高的特殊情况建议女教职工、同学,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预防和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现场的女士就一些自身的健康问题踊跃提问,李教授都耐心地作了解答。讲座最后安排了自由咨询环节,女性朋友们纷纷就自己近阶段所遇到的症状向李教授进行了咨询,李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得到了女性朋友的一致好评。

3.7活动.png  

   (二)、以增强了基层党建活力,体现得更加鲜活。

我院与南昌市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金港社区一起开展了此次“在职党员进社区关爱女性健康”活动。活动当天,我们首先到社区悬挂横幅,做好宣讲工作通过健康检查、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社区妇女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改善健康状况。“女性健康保健与常见病的防治”专题讲座是此次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3.7.png

活动上,高级护理学院教务科长熊欢,以真实的案例,针对女性健康保健的新概念、妇科常见病的病因形成、预防与保健要点等知识作了阐述,并接受提问,进行互动交流,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高级护理学院李志明副书记表示,高级护理学院章金媛党员志愿团将致力于女性健康保健的事业,为广大女性朋友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李志明副书记表示,相关的讲座活动会长期的举办,切实帮助广大妇女学习把握卫生保健知识、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惠及广大妇女群众,提高妇女的整体健康水平。我们不仅要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让社会充满爱心。

   (三)、发挥榜样作用,提升活动效益。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8日,第3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名誉院长带领南昌理工学院高级护理学院师生和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员干部及爱心奉献团志愿者,到南昌市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火井巷院内与社区干部群众一起欢度重阳节。

九月九.JPG

在现场,在职党员亲自学习为大家进行免费体测,现场提供亚健康测试、血压测量、颈椎测试等深受女教职工喜爱的体测项目,并针对体检结果量身定制适合个人的运动处方,提供个性化的健身、饮食指导。这次活动是在江西首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我院名誉院长章金媛女士的亲自参加和带领下开展的,她在江西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有着非常广的人缘,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居民的参与性很强,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成效与启示

   (一)高级护理学院党员志愿团开展健康咨询活动,设立健康宣传咨询台,摆放健康知识宣传展板,迎接女性教职工、学生到来。

]B_}29SDFY(C]~AK9)T_LDV.png

    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广大妇女讲授解答了常见妇科疾病的预防、治疗和保健知识,积极向社会宣传“两癌”免费筛查政策和“两癌”防治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到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党员志愿者还向女性教职工、学生发放了妇幼健康免费服务项目宣传折页等。活动中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同时提高了广大妇女的健康防病意识,普及“两癌”筛查的重要性,也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气氛,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用先进文化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先进生活方式的倡导者。

    南昌理工学院高级护理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党员的作用,倡导先进、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如南昌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江西省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级护理学院副院长李玉群教授讲授《分娩方式的选择》,一些年轻的女性对此场讲座赞不绝口,更加清楚明白。用先进的健康文化,营造了积极向上的风气,培养良好的社会道德,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先进生活方式的倡导者。

   (三)党性强,充分发挥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接受教育搭建了平台,在帮扶妇女困难群众的过程中自身受教育,能力得提升,心灵得陶冶,服务群众能力得增强,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真正实现了“助人自助”。提升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一大批思想过硬、信念坚定、理想远大、对党忠诚、品格高尚、作风正派、常怀感恩、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创新学院党团员教育模式,增强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团员的战斗力。党员自主学习其他学科知识带动群众,他们的品格锤炼与培养更需要重点关注。把认识自我的教育与锤炼作为一个课堂来建设非常有必要,重点加强人格锤炼与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如党员学习南昌市第一医院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胡建梅讲授成人心肺复苏操作技巧,心脏停搏、呼吸骤停是临床上最紧急的情况。如能在现场及时、正确地抢救,则部分生命可被拯救,以达到在危机关头挽救群众生命。

   (四)为了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方式方法。

    情景互动式知识讲座以一个或多个人物、事件为素材,通过展示实物、运用多媒体PPT教学手段,声情并茂地叙述、点评人物和事件,潜移默化地把党员带入特定的情境中,启发和引导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并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上下互动。与传统知识讲座以主讲人宣读备课笔记不同,情景互动式党课强调课件的制作,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计算机、投影仪制作背景画面和展示图片,通过音像设备播放前期精心选择和制作的知识视频,使用具体实物来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使每堂讲座都能做到课件精美、流畅,教学环境布置主题鲜明,情境感人。如副主任医师、儿科护理专家李淑华讲授《学龄前儿童保健》,情景互动式讲座在学院的运用下,已经得到了全院广大教职工、学生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欢迎,也得到了校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五)、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志愿者通过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提供方便快捷的人性化服务,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切实解决了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促使在职党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也带动群众从现在开始要注意可能影响健康的各个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现代女性肩负着工作及家庭两方面的重担,为了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家庭的和睦幸福,健康的体魄成为必备条件。因此,女性要学会关爱自身健康,只有拥有健康,才能坐享美丽人生。

 

撰写人:李志明 刘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