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宿舍管理
宿舍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
 时间:2016-09-12

一.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和私拉电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1、学生公寓属于公共场所,用电安全涉及公共利益。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路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满载和超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引发火灾事故。

2、学生宿舍供电线路是采用电线而不是电缆,配电设施是按照民用照明标准设计配置的,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3、私拉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⑴在乱接电线中因错误接线容易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形成接触电阻过大、连接件发热引发火灾事故。⑵导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造成接入过多的负荷,容易因超负荷而造成火灾。⑶有些电线、插排等质量低劣,容易老化、破裂,导致短路从而引起火灾。

电饭煲、电磁炉、电火锅、烧水器等一般电器功率都是在500W以上。若在宿舍内长期使用,会容易引起电源线路外表过热发烫短路,酿成火灾发生。

.哪些电器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

在学生安全管理规定和校园消防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使用的大功率用电器及容易引发火灾的其它器具,都不允许在学生宿舍使用。常见的有: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电饭煲、电取暖器、电热毯、卷发器、电熨斗、电火锅、电磁炉、微波炉等。

三.学生宿舍安全用电规范

1、使用安全合格的电线、插线板、电器,宿舍内定期自查。严禁将假冒伪劣(三无)用电产品带进宿舍。

2、切实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各种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不得长时间通电。

3、各类电器使用过程中若出现软化、发热、冒烟、着火等现象,应按科学规范操作,并及时向班主任和楼管员报告。

.关于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处罚的规定

在学校宿舍内使用电热杯,电热锅,电热水壶,热得快,电炉等违规电器者,除没收违规电器,取消所有评优资格外,第一次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第二次给予记过处分,第三次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宿舍内发现违规电器或者违规用电行为,如无人承认或检举揭发,该室全体成员承担共同责任,分别给予以上相应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