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急救知识进校园
 时间:2018-09-19

    为了积极响应“2018南昌市护理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2018918日下午,南昌市护理学会和南昌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在南昌理工学院护理学院组织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行动,普及、传播急救知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急救知识的认知和应对能力。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南昌理工学院护理学院入校新生80人,由南昌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及参加中国红会总会培训的师资共八人对他们进行培训。

 

IMG_20180918_143750.jpg

陈建琴老师

 

IMG_20180918_144433.jpg

郭萍萍老师

 

   针对心肺复苏的重要性、紧急判断以及紧急救护的理论知识,急救培训服务队的老师利用多媒体进行了专业的讲解。讲解结束后利用教学模型进行了实践技能的操作和演示,两名老师密切配合,由一人讲述操作每个步骤及要点,另一人进行操作演练,从病人的病情评估、意识及心跳停止的判断,到紧急呼救、体位摆放、心脏按压位置的确定、按压手法和频率、气道的畅通、有效人工呼吸的姿势及要点,每个步骤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及操作示范。

 

CPR口诀

环境评估,拍肩呼救

判断病情,解衣松裤

定点按压30次

频率100~120,深度5~6

●清楚口鼻异物,开放气道,吹气2次

五个回合复查体征

 

微信图片_20180918162902.jpg

衢康老师

 

 

     为了使同学们更深入了的了解止血包扎的各项技巧,衢康和郭萍萍两位老师进行授课,介绍了创伤救护中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的方法。他们强调不同的流血部位使用不同的止血法。包扎要做到严密压迫伤口,打结时避开伤口以及不冲洗伤口、不外露伤口。同时,若遇到骨折的伤者,在无专业固定器材的情况下,可将书籍等折叠充当夹板。最后,他们提到搬运分为徒手搬运和担架搬运两大类,搬运方法的选择视实际情况而定,避免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

 

 

微信图片_20180918162517.jpg

刘娟老师

 

 

     创伤救护之止血包扎后,衢康老师最后进行了火灾逃生的PPT授课。在培训结束后的互动中,急救培训老师刘娟通过教学模型手把手耐心的指导老师和同学进行体验性操作,直至动作正确,操作成功。现场气氛活跃,每次操作成功后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学校师生非常感谢急救培训工作人员,让他们获得了有关急救的知识和技能。

 

 

微信图片_20180918162630.jpg

微信图片_20180918162510.jpg

 

   通过此次培训,师生们的安全急救意识明显增强,他们知道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保持冷静,首先报警和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采取正确的办法去救助别人,对于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等。

   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挽救生命的有效途径。巩固急救意识对同学们来说,终生受益。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