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校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时间:2016-12-30

我校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12月28日,江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我校以获奖单位加了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省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经验,探索军民融合、加强高校国防教育的方法路子,推动我省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省军区政委杨笑祥、副省长李利出席并分别讲话,校长邱小林作了关于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主题发言。

IMG_1307.JPG

(大会现场)

IMG_1335.JPG

(校长邱小林作了关于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主题发言)

 大会上,对全省高校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军地领导向我校颁发了全省高校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单位奖牌,对我校在国防教育中展现的亮点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我校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创造更多辉煌。

 会议还进行了高校国防教育实践成果汇报演出,会议结束后参加了国防教育展。

IMG_1324.JPG

(校长邱小林上台领取荣誉牌匾)

6687.jpg

(江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邱小林校长在江西省国防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主题发言

 

坚持“军魂育人”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培养高素质大学生人才队伍

我校成立于1999年,当时正值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大使馆,在祖国和人民受到欺的时候,南昌航天科技集团立志为实施科教兴赣、科技强国的愿望,奋发努力创办高等教育,坚持“航天科教,兴我中华”为宗旨,以“军魂育人”为理念,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军民融合、科研创新、国防教育与服务相结合的思想,着力探索以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兴教办学路子,受到党和政府以及上级军事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学校被省政府首批命名为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被列为全国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百个典型之一、全国高校大学生征兵试点单位,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新生入学军训为抓手,开好新生国防教育第一课。新生军训做到“三结合”:坚持军训与教育相结合。把新生军训定位为“军政教育训练”,即:以军事训练为主,同时配合实施国防教育、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大政治教育,努力培养新生的军政素质。组织方式坚持“内外结合”。经常邀请省军区领导、南昌陆军学院教授和老红军老八路,为新生上国防形势课和革命传统教育课,强化大学生国防观念。检验效果坚持“考评结合”。学习发扬人民解放军大练兵、大比武的优良传统,以考促训、以评促考。组织“八大考核”参训考勤、单兵队列动作考核、军政基本知识考试为3项个人考核,阅兵式、分列式、连队会操、队列操、行进队列歌曲为5项连队考核,并以此成绩为主要依据,广泛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激励师生积极组训参训。

二、以弘扬国防文化为抓手,创新国防教育新形式。举办报告讲座长知识。依托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人文与科学”校园大讲堂、思政教学部的时事大课堂、团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围绕国家安全形势、国防和军事热点、我军军史战例和国防科技实力,向师生普及国防和军事知识,帮助学生打牢献身国防的知识基础和责任意识。近10年来,学校“人文与科学”航天大讲堂,已办讲座200多场,被命名为省级“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基地”。开展宣传活动氛围。每年“八一”建军节,坚持举办全校退役军人联谊活动;每年学生参军离校,坚持开展欢送会和壮行仪式,不断增强大家携笔从军报国的荣誉感。每年举办3学校“红歌会”,艺术团《长征组歌》在校内外演出30多场,受到广泛好评;各院系的文工团、艺术团、威风锣鼓队、军乐队、航模飞行队等社团,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运用红色资源学传统。定期组织师生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南昌驻军部队,以及井冈山、瑞金、韶山等红色摇篮参观,通过学习党史军史、祭扫吊唁烈士和举行入党入团仪式,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政治情感。每年坚持分批组织毕业生到方志敏烈士陵园、朗诵《清贫》和《可爱的中国》,引导大家缅怀革命先烈、争当红军传人。

三、以建强教官大队为抓手,培养国防教育排头兵。2002年我们成立军训教官大队。这支队伍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组成,以“德才兼备、文武双全、心系国防、扎根南理、服务社会”为目标,成为组织和接受国防教育的先锋队。注重从思想政治上建队。学习人民解放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原则,教官大队单设了党支部,大队开展规范的党组织生活和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2009年,大队党支部被江西省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近五年来,大队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55名。注重在军事化教中训队。教官大队效仿军队连队教管模式,组建有4个区队,设连排班,集中住宿,实施准军校化管理;以“培训‘四会’教练员、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强化军政理论教育,定期开展党课学习班,逐步建设成为“国防生”式课外军校和学习型团队。12年来,在校3万名同学中选拔优秀人才成为教官,队伍常年保持300人规模,共评选教官标兵80人、优秀教官610人次。注重在服务保障中强伍建设大队每年在完成新生军训的基础上,还承担学校国旗队、仪仗队、校卫队、突击队等职能任务,在维护学校安全、助教助学中锤炼素质。坚持走出去练“兵”,每年暑假应邀派出教官100多人次,到上海、湖南、海南、广东、浙江等省市,为兄弟院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开展军训。2012年,我校教官大队被本科评估表彰为“特色学生团队”和国防教育宣传团队,展现江西国防特色文化精神内涵。

四、推动基地化建设,拓展国防教育新阵地。我校设立国防教育研究中心、军事法学研究所,以专业的研讨丰富学术、带动教学。迄今为止,累计有20多篇国防教育论文获奖,出版军事理论教材10多部,“国防行政法研究”课题获准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军事法学科和新能源光电工程学科取得科研成果,都在服务我军现代化建设。开辟国防教育实践平台,目前已建成国防教育展览厅、军用飞机陈列场、“神箭”模型碑、火箭发动机研究中心、飞机发动机实验室、航天失重离心训练室、航模制作室、教官大队活动中心等8个大型教学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化水平不断提高。聘请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担任学校荣誉校长;聘请军队退役干部及教学科研人才198人,研发军品服务军队现代化服务航天事业发展;聘请航天专家张子光、白树民研究开发军品及航天食品,充分发挥我校科研创新力量,为我军研究开发了军品装备,为海军在永兴岛装备了太阳能电站;学生足迹,从航天科技集团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中国南海;特聘战斗英雄胡寿根、正军级教授刘岳雄在校任职任教,他们言传身教,感化每一位有志青年;聘请驻港、驻澳转业军官担任学校武装部干部。

正是持之以恒的国防教育,校园持续不断兴起“国防热”“参军热”。自2007年来,我校报名参军的大学生近3千人,向部队输送士官106人,义务兵826人,名列辖区高校前茅,我校先后5次被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的技能与素质得到部队的认可,深受部队欢迎,也深受地方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省军区、南昌军分区的关心支持。我们将坚定信心,继续发挥爱国精神,强化国防教育,为八一军旗升起的英雄城南昌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