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章金媛:当代中国的“南丁格尔”
 时间:2012-12-18

章金媛:当代中国的“南丁格尔

 

1355476974536_1355476974536_r.jpg

 

章金媛

 

    章金媛,女,84岁,江西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理事长,江西省南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原主任,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主任,南昌理工高级护理学院名誉院长。

  章金媛从1948年开始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已经六十四个春秋,出来没有离开过护理工作。2000年,她成立了“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2007年,她成立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2009年,她成立了南丁格尔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2010年,她成立了南昌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成为全国第一个专业从事护理志愿服务的民间组织。

  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她抱着一颗热爱祖国的心,放弃香港的优越条件,带着年仅6个月的儿子回到中国的怀抱--南昌第一医院,报效祖国的护理事业。

  1978年开始,她运用运筹学、人体平衡学、美学等原理,创造出了节力铺床法、内折叠拆铺床法,至今仍在全国临床沿用。她还用统计学得出一结论:使用内折叠拆铺床法,扬起的灰尘比使用普通方法减少了55.2%,有力的极大的保障了医院优良环境和病人周围的优良环境。由于她的优秀成绩和巨大贡献,2003年8月5日,在北京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为她颁发了国际南丁格尔奖。

  2000年春,她以71岁高龄成立的“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在江西省挂牌成立。12年间,在章金媛的感召下,爱心团队从最初的17名退休护士发展到拥有3500多名志愿者的队伍,先后为120多个社区的50余万人提供爱心服务,并将服务模式延伸至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日本等地。

  曾有30多项临床发明,多项护理理论选入教科书,先后在全国29个省市讲学1000余场。
    
2012年7月,章金媛的“爱心志愿团”被评为“全国学雷锋集体”,中央电视台几个频道播放了她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全国都向她学习。
    
2012年12月,章金媛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